獨行亞美尼亞-探路外高加索|全球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官網連結「世界的WiFi-eRoaming出國上網」★
★亞美尼亞WiFi上網分享器最推薦★
取還方式:桃園機場/高雄總公司/台北門市/黑貓宅配
客服Line ID:@651wifi
電話:(07)222-1980

獨行亞美尼亞
——探路外高加索

2018.04.03——2018.04.08  


無奈的說走就走
由於工作原因,清明之行能否啟程,直到3月20日才確認下來,於是免簽、落地籤的國家,便成為我這次的目標。原先受到蠱惑一心想去格魯吉亞,卻發現原來的落地簽已改為電子簽,並且旅者多表示格魯吉亞簽證效率低,最少需要5個工作日,時間過於危險,而外高加索三國中的亞美尼亞,恰好是落地簽。雖然有新西蘭的5年多次往返簽證可免簽格魯吉亞,但是,電子簽不可以做免籤的憑證!小伙伴們不是要帶孩子,就是沒有假期,好容易問到一兩個孩子已經大了的大哥,居然又生了二胎!最終只好獨身前往這個前蘇聯的一個共和國—— 亞美尼亞

提示:本人旨在給不了解這個小國的朋友們提供一點小小的經驗,其內容未必準確,未必最優。我既想把美景展示給大家,又生怕像劇透一樣破壞了你們的獵奇之感——畢竟,旅行,就是從你活膩歪的地方,到他活膩歪的地方,猶抱琵琶半遮面,方能勾起你最大的好奇心。

基本點提示
如果你也打算近期去亞美尼亞的話,並且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去探索,那麼只要對以下幾個方便做一下準備和了解,就足夠了。文章後半部分的流水賬更適合給“我最近沒空懶得去了給我看看你拍的照片唄哇好美啊那邊什麼樣子啊美女是不是很多啊你給我講講有機會了我再去”的伙計們看。

1、貨幣:TWD 1約=15.70 亞美尼亞德拉姆(dram),USD 1約=478 Dram.請注意,在亞美尼亞,台幣與dram非自由兌換,無論在國內還是當地,都無法使用台幣現鈔兌換dram。請攜帶美金/盧布/歐元/英鎊等現鈔到當地兌換,或使用Master/VISA等國際通用銀行卡到當地取現,城區裡面ATM足夠多。
2、機票:貌似只能通過莫斯科中轉,大家自行尋找合適的機票。加上中轉時間,全程約14-20小時,價格波動不大,經濟艙約25000台幣往返。
3、住宿:預定的渠道也很多我就不贅述,大家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亞美尼亞遊人不多,酒店價格親民,我這次住在共和國廣場的Marriott,毗鄰其國家政府所在地,較有安全感。
3、簽證:落地簽。入關前有銀行,請付款,可兌幣,簽證費3000 dram。不排除外交環境的變化,請及時關注大使館官方信息。
4、語言:當地通行語言除了亞美尼亞語以外,主要是俄語(畢竟前蘇聯的一部分),年輕人會講英語的比例遠高過中老年人。旅行社工作人員、酒店前台、餐廳年輕服務員、大部分售貨員都會說英語(以上工作崗位英語水平遞減),並且口音並不重(口音這點甚至好過母語是英語的紐西蘭島民)。考慮到大部分人都跟我一樣,都還是會說一點英語的,所以問題不大。旅行社亦提供中文導遊,須額外付費。出租車/旅行社司機英文水平和口音堪憂。
4、出租車:出機場有official的出租車櫃檯,告知目的地,工作人員會給你一張有價格的卡片並引領你到出租車上。這樣的好處是你不會被宰,缺點是你沒的議價(我看先行者都說可以議價,雖然我並沒有議價過)。
5、旅行路線:可到當地找旅行社幫你設計路線,或者你直接告訴他們你想去的地方,旅行社非常漂亮的小姐姐(並沒有照片給你看)會告訴你有兩種方案:(1 )跟大巴,大約每天1500元人民幣以內;(2)包車,我一個人三天均酒店往返,大約10000元人民幣,如果結伴出行,建議選擇包車,非常實惠。主要景點:博物館、教堂、修道院、原生態的山區、Ararat聖山、Sevan湖,另有徒步、跳傘、單車等活動,請單獨諮詢。包車司機只會說一點點英語,能執行你的想法,但是你無法了解更多的當地文化與人文,可聘英語導遊,一路幫你講解,否則你只能不停地看google/baidu…… (對,就是摳門不捨得請導遊的我)
6、餐飲:亞美尼亞雖依賴進口,但物價親民,略低於京滬深,民風淳樸,罕有姦 商。有24小時便利店,有花店,沒有單獨的水果店。當地人常去的餐廳都沒什麼問題,我這幾天午飯/晚飯單次費用在350-900之間,快餐店人均200以下,如果2-3人拼餐會更划算,也有機會吃到更多種類。須支付小費。  

7、衣物:偏大陸性氣候,類似華北地區,春秋季晝夜溫差、城市與山區溫差均值得你多帶一兩件外套。
8、通信:最少攜帶一部電話使用當地的通信服務(MTS/Beeline),以接聽酒店/旅行社的電話,購卡/充值請在機場或營業廳,街頭有很多自助充值機器,可惜沒有英語Instruction 。如果不想浪費,充1000dram就夠了,別拿來上網就好,土豪隨意。隨身wifi什麼的我沒用過,可另備。除機場和首都少部分地區,當地基本沒有4G覆蓋,僅有3G、Edge服務。
9、安全問題:首都安全性很高,警車巡邏班次頻繁;請盡量不要前往美尼亞東北部與格魯吉亞的邊境線,避免不可預料的軍事衝突。購買旅遊保險。
10、其他建議物品:歐制轉換插頭、拖線板、牙刷、藥物、驅蚊液(夏季)等。

流水賬

4月3日中午11:40的航班,經磁懸浮,提前2.5小時到PVG,仍舊是緊緊巴巴地過完安檢,機場流量非常高。俄航,check-in櫃檯的小哥看了半天護照,說:電子簽?我說落地簽啊。他問旁邊的同事:亞美尼亞落地簽麼?同事答:好像是吧。我說你們別嚇我,我打電話給大使館問過的。他說:中國人去的少,我們也不是很清楚。到過關,工作人員又問:電子簽?我說落地簽啊。她點了半天鼠標,估計是去查信息,然後,足足反复看了我和護照一分鐘,舉著護照對比了五六次——我好像沒整容啊——才放我走。諸位出發之前一定電話打給大使館,確認一下簽證方式,否則這幾個問號能問得你汗噠噠滴。

戰鬥航空8小時到莫斯科,時間較長,請備讀物。兩餐一飲,說實話食物比較差,看在肚子餓的份上怎麼也得吃。B777全程平穩,落地時確實有幾位乘客鼓掌(What for?),看來傳說都是真的。莫斯科機場餐飲價格高,35塊錢一碗泡麵、15塊錢一瓶可樂什麼的,肥鴿子在地上扭來扭去,有很大面積的免稅店,銀聯62卡9折。
轉落地亞美尼亞首都Yerevan(官譯埃里溫,多稱葉勒凡)Zvartnots機場,下樓去銀行交錢,工作人員效率很低,找東西都找半天,然後簽證(如圖),簽證官小姐姐很漂亮(並沒有照片給你看),但是工作效率非常差,一邊找東西一邊辦理簽證一邊聊天,你甚至不知道這姑奶奶哪句話是跟你說,哪句話是跟同事說的。入境之後走1分鐘就到門口了,官方出租車櫃檯會有非常美麗的亞美尼亞小姐姐(仍舊沒有照片給你看)歡迎你到亞美尼亞旅遊,送你一大堆地圖啊指南啊什麼的(有料,看圖),你告訴她你的目的地,她會給你一張卡片,寫清楚出租車過去的價格,並且還有另一位高大威猛的兄弟帶你到一部正規出租車上,告知司機地點。從機場到共和國廣場,11km,夜間5000dram。  

迅速辦好入住洗澡睡覺,這家萬豪的設施還湊合。第二天早上大概由於時差的緣故,原本打算睡懶覺的我,6:45就醒了,用某貓頭鷹app(不是廣告,實在是這裡Zomato和Yelp都沒的用)找了下餐廳,發現一家叫Anoush的很近,且7點就開始營業了(在另一個酒店裡一樓)。進去問了站在門口的非常帥氣的小哥(真的沒有照片)多少錢,答約eight hundred,我一聽開心啊,這麼便宜,才10塊多錢,三十多樣呢,自助啊,隨便吃啊!開開心心吃完付了1000dram走人,覺得自己特別慷慨大方。搞笑的是,第二天早上我又來這邊圖便宜了,那個小哥沒在,是個非常非常漂亮的妹子(確確實實沒有照片)接待的:eight thousand.我立刻明白,昨天那小哥肯定說錯了,問題是我付錢走人時候他也沒攔著我啊。邊吃邊跟妹子解釋了下昨天的事情,並且把費用補齊。

Yerevan早上很安靜,8點之前幾乎沒有行人和車輛,只有清新的空氣,溫暖的陽光,芬芳的花店。直到8點半,才熱鬧起來。很多先行者說亞美尼亞到處是奔馳和寶馬,並疑問這樣一個不甚發達的國家怎麼會有這麼多豪車。這次實地一看,確實很多奔馳、寶馬、雷克薩斯這樣的“豪車”,但是,絕大部分都是10-20年車齡的舊款式,價格在3000-6000美元上下,在國內也一樣非常便宜,小幾萬塊錢可以買到,只是,沒地方上牌啊,排放標準太低了。不論什麼檔次,什麼品牌,五年以內款式的車子極少見到,只要是新款,斯柯達也好,梅賽德斯C級也好,在街道上都是非常搶眼的。當然亞美尼亞人非常看重德國車和日本車,另外他們有非常成熟的二手車進口渠道,也證明了奔馳、BMW、豐田的造車技術確實有口皆碑。

回到第一天,飯後首先選擇參觀了亞美尼亞歷史博物館。亞美尼亞屬兩河文明的延伸,雖說不上最古老的文明,依然歷史悠久,文物豐富,博物館面積不大,從石器時代到青銅時代一直講到蘇聯時期、當代,像是個簡短的紀錄片。最大的缺點就是,很多文字解釋是沒有英文的,連英文講解員,都只有一位,別的團隊預約了,你就無法享受,除非你願意等到那個團隊的到來。另外還有大屠殺博物館Genocide Museum,記載了土耳其人在這裡對150萬無辜者犯下的滔天罪行。 

然後到旅行社,諮詢並安排了後面幾天的行程。主要路線(往返時間)有:西北方向(約5小時)、東南方向(最遠到Tatev,約14小時)、跳傘區域(未前往,約6-8小時)、Sevan湖(約5小時)這幾條線路。當然,整個國家很小,你可以拿出地圖隨意組合你想要看的景點路線。三天裡,慢慢探尋了這個美麗國度的建築、藝術、山水,此處隨意放幾張照片了,更多細節,大俠們自己前往吧。(Tips:山路邊有果農賣水果,非常非常便宜;路旁有直飲水;買紀念品的話,請在景點買,可議價,市區紀念品店裡議價空間很小)

這裡必須提到的就是亞美尼亞人的聖山——Ararat Moutains。聖經舊約Genesis中,上帝的提前告知,使得諾亞家人帶著各物種一對,停靠在Ararat山上,躲避了大洪水,人類文明得以延續。一大一小山峰,分別稱為Masis和Sis,意為Mother & Baby。由於Ararat山地勢險峻,難以攀爬,一直有人號稱在山上存在著不明方形物體,為Noah's Ark遺跡。路上我便問了年過50的司機,作為一個基督徒,你覺得山上有諾亞方舟嗎?他斬釘截鐵地說:沒有,不可能,只是想像。當然這並不妨礙亞美尼亞人自認為是第一批諾亞的後代,亞美尼亞的國徽中央,便是Ararat山峰的形狀,頂端是一艘船型物體,山腰下還繪有洪水波浪。Ararat山最早即為亞美尼亞所有,歷經戰爭,現已在土耳其境內,從Khor Virap望去,500米處便是土亞邊境線。土耳其曾抗議說:這山是我國領土,憑啥亞美尼亞畫到你國徽上去?俄國人說:你國旗上還有一彎新月呢,難道月亮是你國領土? 

Sevan湖風光秀麗,湖水清澈見底,日後必為度假村和酒店聖地。現在部分區域已然有大宅修建,配有私人遊艇碼頭。  
※本文分享自馬蜂窩。

★eRoamingWiFi|全球4G上網吃到飽★
★連結:WiFi享85折+兌換商品
#全球免費WiFi上網卷#
#高空機上WiFi網路#
#全球機場貴賓室票卷#
#兌換現金卷(7-11、全家、家樂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